设为首页 | 英文网站 | 中文网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中心张瑞杰副教授在二区TOP期刊发表“有机磷阻燃剂和增塑剂在北部湾海产养殖区环境分布和生物富集特征”研究成果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04/03 09:04:38

我中心副教授张瑞杰博士为首,关于有机磷阻燃剂和增塑剂在北部湾海产养殖区环境分布和生物富集特征的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环境科学经典SCI二区TOP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发表。

随着多溴联苯醚、六溴环十二烷等溴代阻燃剂被被禁用或限制使用以来,作为其替代品的有机磷酸酯(OPEs)阻燃剂和增塑剂的产量和使用量在逐年攀升,其环境和人体暴露水平已相当或明显高于BFRs。与此同时,OPEs的长距离大气迁移性、持久性、生物积累性、生物毒性及不良的健康效应等类POPs属性也在不同范围、不同程度地被逐渐发现,很可能对全球的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海水养殖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海产品,但由于大多数海产养殖场都位于近岸地区,受到陆源的污染较为严重,因此OPEs等新型有机污染在近岸海产养殖场的环境分布、生物富集以及海产品的食用备受关注。学院教师张瑞杰博士带领团队对北部湾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地的高位养虾塘、河口牡蛎养殖场等区域的饲料、水体、沉积和生物体(对虾、螃蟹、牡蛎)中的OPEs的环境分布、相分布和生物富集特征进行了研究,并评估了海产品对人体的的食用暴露风险。

研究发现,OPEs在北部湾海产养殖场环境中普遍存在,其中氯代OPEs TCIPPTCEP是饲料、水体、沉积物和海产品中检出率和含量最高的污染物。来源分析表明,饲料是高位养殖塘中OPEs的一个主要来源。相分布表明OPEs在沉积物和水体之间的分配系数Koc以及在生物和水体之间的生物富集系数BWAFOPEsKow显著相关。食用风险评估显示北部湾养殖区的对虾、螃蟹和牡蛎等海鲜中的OPEs残留量不会对人类的健康构成风险。但是由于OPEs使用量的快速增加,其污染状况需要持续关注,不容忽视。

该研究得到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广西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信息:Zhang, Ruijie, Yu, Kefu*, Li, An, Zeng, Weibin, Lin, Tian, Wang, Yinghui, 2020. Occurrence, phase distribution, and bioaccumulation of organophosphate esters (OPEs) in mariculture farms of the Beibu Gulf, China: A health risk assessment through seafood consumptio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63, 114426..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0.114426

 

论文图片摘要

论文首页

上一条:博士研究生薛保铭在SCI一区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成果 下一条: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关闭

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133 3227522 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