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英文网站 | 中文网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硕士研究生王永智在SCI期刊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2/11 20:06:41

 

  实验室2020届毕业硕士王永智为第一作者,在陈小燕副教授的指导下,研究成果:An approach for assessing ecosystem-based adaptation in coral reefs at relatively high latitudes to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pressure 发表在SCI期刊《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目前,对于高纬度水域能否如预期般在气候变暖下充当珊瑚的避难所这一理论难以判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前评估主要基于珊瑚覆盖率或珊瑚群落组成等部分特征指标,导致评估结果提供的信息不完整。因此,本研究提供了一种系统的定量评价方法,用于评估珊瑚礁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和当地人类活动的适应性响应。

本论文对南海北部地处相对高纬度的涠洲岛珊瑚礁生态系统的评估结果显示:在1990年至2015年期间,生态系统恢复指数从0.96下降至0.62。尽管生物群落,支持服务和调节服务仍处于良好或非常良好的状态,生境结构、供应服务和文化服务分别退化83%45%49%。灰色关联分析表明,生境结构、供应服务和文化服务的退化与旅游活动和石化行业等人为压力密切相关。冬季升高的海温促进了生物群落和支持服务的恢复,但人为压力似乎部分抵消了冬季变暖带来的生态效应。对涠洲岛珊瑚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长期评估表明,人为干扰削弱该地区作为南海造礁珊瑚潜在避难所的可能性。(王永智/文)

 

论文信息:Yongzhi Wang, Kefu Yu*, Xiaoyan Chen*, Wenhuan Wang, Xueyong Huang, Yinghui Wang, Zhiheng Liao. An approach for assessing ecosystem-based adaptation in coral reefs at relatively high latitudes to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pressure. Environ Monit Assess 192, 579 (202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0661-020-08534-5

论文首页

上一条:2018级硕士研究生章钱为首发表三乙胺传感器具研究文章 下一条:博士研究生陈飚在SCI一区Top期刊STOTEN发表研究成果

关闭

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133 3227522 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