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英文网站 | 中文网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广华博士在珊瑚礁中发现4种新细菌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2/18 19:15:44

 

共附生微生物是珊瑚共生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免培养研究显示单一珊瑚物种共附生细菌种类可达17OTU之多,并且微生物组成会随宿主种类和所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近年来,一些致病菌(如Vibrio)由于具有典型的病征(白化、黑斑、黄带等)而受到人们的持续关注进而被认识,但绝大部分微生物的功能由于研究程度浅还没有被认识到。珊瑚的健康代谢在多大程度上依赖微生物依然不清楚。因此,本实验室以纯培养和基因组学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澄黄滨珊瑚共附生细菌多样性及其潜在功能进行了研究。截至目前,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王广华副教授为首,累计从澄黄滨珊瑚中分离细菌约98400多株,其中新物种10多株,为珊瑚共附生微生物的功能研究奠定了材料基础。

通过对新菌株R33R38等的研究发现,绝大部分黄杆菌科细菌具备生产玉米黄素的潜力。玉米黄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缓解热胁迫的能力。同时,玉米黄素作为类胡萝卜素中间产物,是合成甲藻黄素等辅助光合色素的重要前体。因此,黄杆菌科细菌可能在珊瑚抗氧化和光合作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新菌株M105的研究发现其近缘菌具有较大基因组冗余和鞭毛运动特性,因此构建了细菌新科——海神科Pleioneaceae。研究同时发现相关细菌在淀粉代谢方面具有生境依赖性,表现为原生境能够获得淀粉的菌株拥有淀粉代谢能力。

此外,研究从涠洲岛钙化藻白果胞藻中分离到2株新菌,其近缘菌也在澄黄滨珊瑚中获得了分离,目前尚不清楚该类细菌是否与珊瑚(礁)钙化有关。

相关研究见:

1.       Wang Guanghua, et al. Aliikangiella coralliicola sp. nov., a bacterium isolated from coral Porites lutea, and proposal of Pleioneaceae fam. nov. to accommodate Pleionea and Aliikangiella. 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 2020. 70(11): 5880-5887. doi.org/10.1099/ijsem.0.004489

2.       Wang Guanghua, et al. Poritiphilus flavus gen. nov., sp. nov., a member of the family Flavobacteriaceae isolated from coral Porites lutea. 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 2020. 70(11):5620-5626.  doi.org/10.1099/ijsem.0.004452

3.       Wang Guanghua, et al. Exilibacterium tricleocarpae gen. nov., sp. nov., a marine bacterium from coralline algae Tricleocarpa sp. 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 2020, 70(5):3427-3432. doi: 10.1099/ijsem.0.004189

4.  Wang Guanghua, et al. Denitrobaculum tricleocarpae gen. nov., sp. nov., a marine bacterium from coralline algae Tricleocarpa sp. 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 2020, 70(5):3335-3339. doi: 10.1099/ijsem.0.004173.

  

论文首页

上一条:博士研究生廖芝衡在SCI二区期刊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s发表研究成果 下一条:实验室副教授潘长桂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

关闭

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133 3227522 322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