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英文网站 | 中文网站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荣永博士关于珊瑚礁遥感研究的系列成果发表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12/04 17:30:08

珊瑚礁生物与生态教研室黄荣永博士为首的珊瑚礁遥感研究小组在国际重要SCI杂志SensorsImage and Vision Computing和国内顶尖遥感类杂志《遥感学报》发表关于珊瑚礁遥感研究的系列论文:

1. Rongyong Huang, Huiya Zhang, et al. (2019). Analysis on the live coral cover around Weizhou Island using MODIS data. Sensors, 19, 4309; doi:10.3390/s19194309(发表时间201910月):该研究基于MODIS遥感产品和活珊瑚覆盖历史记录, 构建了涠洲岛活珊瑚覆盖度与海水叶绿素浓度、海表温度和光合有效辐射的线性模型。再通过对该模型的分析,得出涠洲岛珊瑚礁明显受到了来自人类活动的压力,其活珊瑚覆盖度的下降很可能是与人类活动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等密切相关。模型的计算还表明,海表温度虽然可能不是当前涠洲岛珊瑚退化的主要因素,但随着气候程序变暖,即使人类活动能够控制在现有水平,涠洲岛的珊瑚仍然会因为海表温度的上升而存在进一步退化乃至消失。该研究提供了用遥感技术分析珊瑚与环境要素关系的新方法。

2. Rongyong Huang, et al. (2019). Combining Landsat images with historic records to estimate the live coral cover of Luhuitou fringing reef in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 Image and Vision Computing, 92, 103812; https://doi.org/10.1016/j.imavis.2019.09.003(发表时间201910月):该研究将海南三亚鹿回头活珊瑚覆盖度的历史记录与遥感序列影像结合,建立了通过遥感影像估算活珊瑚覆盖度的模型,该模型均方根误差、平均绝对误差和平均相对误差可以分别达到5.4%4.0%15.9% 。该模型对珊瑚礁区活珊瑚覆盖度反演和监测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3. 黄荣永等. (2019). 珊瑚礁遥感研究进展. 遥感学报. 23(6): 10491070; DOI:10.11834/jrs.20198110(发表时间201912月):该论文按照被动遥感和主动遥感的顺序,阐述了国内外珊瑚礁遥感研究与应用的进展,探讨珊瑚礁遥感研究与应用的发展趋势,并总结了我国珊瑚礁遥感的机遇和挑战,为接下来珊瑚礁遥感的系统研究提供了思路。

 

 

上一条:我中心首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进行 下一条:2018级海洋科学本科专业学生开展海洋认知实习

关闭

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27133 3227522 3227855